0%

Trump税改的宏观分析

每次市场上出现一些热点事件后,通常都是众说风云,自己看了这些新闻,以及网上大V们的论述之后往往觉得是一头雾水,也没有办法分清楚谁对谁错。最近想想,觉得其实自己有武器却没有利用起来啊,毕竟也是学过宏观经济学的人,教材里面清清楚楚的把分析框架提供给我了,而我却视而不见,反倒是迷失在各种标题党中。想想觉得自己也是蛮愚蠢的。情愿相信不可靠的消息和评论,却不依靠教材上提供的可靠的框架。经常听见说教材上的东西都是过时的,没有实际作用的,我自己也很轻易就相信了。但是,稍微分析一下:首先:教材上的东西都是经典,是经过时间积累下来的精华部分,如果没有用怎么会写进教材呢?其次,这些经典理论的作者都是大家,比我要聪明无数倍了,我没有理由不去使用他们。最后,反省一下我看了那么多所谓大V的文章有收获和进步么?

Trump的税改于2017/12/02日在参议院通过。税改的主要目的就是减税,而减税作为一项财政政策,会对宏观经济,包括:GDP,利率,汇率,通胀,股市造成哪些影响呢?接下来就根据教材上提供的框架来一一分析之。

宏观分析的时间纬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着眼点,很多时候大家为了某些观点争论不休,其原因可能就是考察的时间纬度不同。拿长期的观点和短期的观点进行比较显然会造成各说各的。那么,首先从短期的时间纬度进行分析,从短期来看,需求决定了产出(短期究竟是多久?答案是不一定,有可能几个月,也有可能几年,主要看决定长期的因素—price level有没有开始发生改变,如果price level开始改变,那么短期的作用也就over了)。刚才提到了减税是一项财政政策,能刺激需求端。使用短期的分析框架:IS-LM模型,如下图所示:

从上图可见,因为短期内由于减税,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增加,进而增加消费,通过乘数效应进一步增加产出。也就是说IS curve右移至IS’。那么,在来看LM curve,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看,当前处在加息通道中,那么从保守的角度来说,LM保持不变,而如果美联储在2018年继续加息的话,其实LM是该向上平移的。由此,我们从IS-LM模型可知:产出(GDP)会比当前增加,而利率会上升,而利率上升会导致货币升值,也就是美元汇率也上涨。

接下来分析一下减税的长期情况。这里有一个概念叫做“natural level of output”。从短期来看output是可以偏离natural level of output的,但是长期来说是要回归的,因为price level是会做出调整的。之所以会调整是因为,劳动力市场本身也存在一个natrual rate of umemployement,由于短期的财政政策的刺激导致失业率低于这个natrual rate, 使得工资上升,从而导致物价上升。从长期角度来说,可以使用AS-AD模型进行分析。影响AS curve主要有以下这些因素:

  • 工资水平;这块要关注的是工资增长率,如果工资增长速度加快,那么就会影响到price level,使得AS curve向上平移。目前来看美国工资的增长相对平稳,所以多AS curve的影响不大。
  • 原油价格;这一项其实应该算做是短期因素,原油价格最近上涨较快,就原油价格对AS curve影响主要考虑原油价格的上涨是永久的还是短期波动。我更倾向于是一种短期的波动,那么对AS的影响不会很大。
  • 汇率;这项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呢?如果产生一个趋势,那么影响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了。从短期分析可知,美元汇率是会受到减税的影响而上涨,那么,上涨的美元会对美国的price level产生抑制作用。

另外,还要提一下财政赤字,此次降税如果没有伴随财政紧缩,所以会造成财政赤字上升。财政赤字的上升会影响消费者的预期从而影响到AD curve。但是,现在似乎大家都不关心这事情,一则是因为相信Trump的供给侧改革会成功,要么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,因此,财政赤字对AD curve的影响不明朗。

综上,工资水平使得AS curve轻微向上平移,原油价格使得AS curve轻微向上平移,汇率使得AS curve轻微向下平移。总体来说,AS会向上,但是程度很小。如下图所示:

再从open economy的角度来分析:减税会刺激国内的需求,但是这些新增的需求并非会全部购买国内的商品和服务,有部分会去购买国外的产品和服务,所以进口增加而出口不变,因此贸易赤字增加,另外,对国内的产出(GDP)的刺激效果也相应的减弱了。之前在短期情况的分析可知利率会走高,汇率也会走高而通胀保持稳定,那么美国的金融市场会比较有吸引力。为了保证减税的效果,从美国的角度来说,还是希望美元不要太强势。

综合以上的分析,可得出美国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一个高于natural level of output。也就是相对高的增长,而通胀相对比较温和。所以可以得到以下这些结论:

  • 利率会稳步抬高,对债市而言是利空;
  • 股市依旧有机会,崩盘的可能性近期不大,下跌仍旧是买入机会;
  • 商品:由于经济继续增长对商品是利好,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不大,所以预期不会有很大的波动行情;
  • 美元汇率:温和上涨,因为处于加息通道,并且经济持续增长;
  • 黄金:震荡向下。作为零息债券,随着实际利率的抬升,不看好它的表现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